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隔震技術入門 : 二十一世紀建築結構的新技術

  • 點閱:35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台灣921大地震以來已快滿一,各地正加速重建的腳少。本書如對災後重建有所幫助,是筆者感到最榮幸的一件事。回顧本書執筆初期雖以介紹為出發點,但日後計畫更上一層樓──陸續將隔震的專技術,介紹給有與趣的讀者做參考。


本書在編寫期間承蒙日本產業各界:昭和電線電纜公司高山桂一先生、日本ADC公司小澤慶男先生、日本倉敷化工公司森分俊典先生、日本KAYABA公司木村誠先生、日本大成建設公司河村壯一博士、以及日本大林組建設公司松本幹冶先生等人提供寶貴隔震資料,使本書內容豐富水實際且實。內人陳春燕多方督,除協助繪製所有圖面以外水協助校正,楊綠茵小姐也協助體裁校,小女江文協助繪製插畫,水蒙田園城市文化事業公司陳炳槮先生協助,本書才得以順利完成。僅在本書末尾對協助本書的所有女士兒生到上誠摯的謝意。


  921大地震造成台灣建築史上的慘痛浩劫,對於如何建造一座更強韌、更安全的建物,引起了廣泛的重視。同處地震斷層帶的島國日本,在遭受自然力的強烈侵襲後,開始針對提昇建物的抗震能力,發展出隔震原理及技術。而阪神地震更驗證了隔震技術的效用。


  作者曾擔任台灣業界參觀日本隔震技術的顧問,之後又任南投縣政府災後重建委員,數度進出災區接觸災民,深覺有必要將隔震技術介紹給更多人了解。本書分章介紹隔震原理與研究歷史和裝置案例、消能原理及方法與案例、老舊建物隔震消能補強設計案例,及隔震消能體安裝過程。作者目的在於推廣隔震技術的觀念和認知,故以淺顯的語彙書寫,只要對建築物有興趣的人,都可作為認識隔震技術的入門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