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作為公平的正義 : 正義新論

  • 點閱:33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內容簡介


  自啟蒙以來,西方政治思想家追求的基本政治價值有二:即自由和平等,如霍布斯、洛克和J.S.密爾等,但是他們所提出的宏偉理論卻只解決了自由的問題,並沒有解決平等問題。而羅爾斯自1971年發表《正義論》以來,引起了哲學、經濟、法學和政治學界等各方面的廣泛回響,也受到了眾多批評,這是他始料未及的,但「正義」卻因此被視為當代政治哲學的主題,並認為正義是平等的體現;亦即透過了羅爾斯的正義理論,當代政治哲學的主題已由自由轉為平等。


  在本書中,他試圖達到兩個目的:其一是對來自各方的批評給予回應;另一方面則是將《正義論》所闡述的正義觀念與《正義論》之後所發表的文章中所包含的主要理念,合併成一種統一的論述。因此,構成了本書的如下特點:一、它是對正義理論的一種最新闡述。二、它對《正義論》所受到的眾多批評給予了全面的回應。三、它表達了羅爾斯正義理論的變化。四、它是對羅爾斯正義理論的一種全面、系統、簡略的統一闡述,亦即對《正義論》及其後來發表的所有著述進行了深思熟慮的反思平衡之後,本書代表了羅爾斯對正義理論現在所持的觀點,而且可能也是最終的觀點。

約翰.羅爾斯(John Rawls,1921~ ),美國著名哲學家、倫理學家。1921年生於巴爾的摩,1943年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1950年在該校獲博士學位,以後相繼在普林斯頓大學、康乃爾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任教(1962~1991年退休)。他的名著《正義論》戲劇般地喚起了人們對政治哲學的興趣,吸引了眾多哲學家、經濟學家、法學家和政治學家投身於這一領域。該書於1971年正式出版,英文版的發行量高達25萬冊,並已被譯成20幾種文字,它在北美及歐洲的大學中得到廣泛使用,也激發起拉美、中國和日本許多人的靈感,是一部真正的經典之作。除了《正義論》之外,其重要著作尚有《政治自由主義》、《論文集》、《萬民法》、《再論公共理性觀念》、《作為公平的正義》、《道德哲學講演錄》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