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我不喜歡......爸爸媽媽

  • 點閱:25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如果你是大人:你一定很愛你的孩子吧!可是,你的愛對孩子 的認知來說確定是「愛」嗎? 請你找找看書中有沒有出現你的影子? 也許藉此機會聆聽一下孩子最真實呈現的心聲。如果你是小學生:你有沒有覺得自己的爸爸媽媽其實有一些缺點令你不舒服,他們也許 偏心 、也許給你過於沉重的壓力 、也許自認是大人所以一定什麼都必須 聽從他們的…… 你曾經有不喜歡自己爸爸媽媽的念頭嗎? 請你看看書中是否有人和你一樣同病相憐? 我們希望世界永遠和平,希望所有家庭父慈子孝,世間只有快樂希望;但是這樣的環境還沒出現。誰說小孩子「有耳沒嘴」,小孩也是人,當然有權利大聲說出不滿與委屈。請帶著一顆赤子之心,聽聽現代孩子究竟不喜歡爸爸媽媽怎樣。


坊間最近出現一本有趣的圖書,書名是《我不喜歡──爸爸媽媽》,乍聽之下,著實讓許多為人父母捏了一把冷汗,引起不少父母的好奇心,心想:現代的父母都是「孝子」、「孝母」,哪一個不是把孩子當成手中寶心中肉的,孩子怎可能還有什麼不滿意的?竟然有書直接挑戰父母的威嚴,那麼大剌剌的直搗黃龍,大聲直指「我不喜歡爸爸媽媽」,對衛道者而言這真是天大的諷刺啊!


在孩子的心目中,爸爸媽媽究竟是何種形象?父母辛勞付出的結果,是孩子的幸福或是負擔?在這本書裡,作者以問卷的方式,實際訪問國小學童,以他們天真且真實的話語轉化成漫畫呈現。也許因為真實所以諷刺,也許因為太生活化了令人彷彿真正回到當時的現場。看到書中呈現的這些父母,同時也見到某些自己的影子,也許不自知、也許不以為意的狀況或事件,原來在孩子的心中是如此的發酵,真是讓我們這些為人父母者看了既汗顏又忍不注發矇。不過對孩子來說,還真是大塊人心哪!


書中描素了一般通俗愛打人的父母、說話不算數的父母、亂發脾氣的父母、因溺愛一方而忽略另一位孩子的父母,這幾個狀況在現今社會還是大量存在。但是還有一些一般人未察覺的「毛病」,實在有趣,包括:受不了愛摳鼻孔的老爸、只顧把自己打扮光鮮亮麗的老媽、對電腦比對孩子要好的爸爸、每天握著電話講不停的長舌老媽、割雙眼皮的老爸、明明不會又裝懂得老爸等。


當這樣的一本書出版了,在書裡我們發現大人的自以為是和理所當然,在現實社會中,我們也發現另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有的家長看了覺得挺好哈哈大笑之餘,既可檢視自己又能和孩子分享;但是有的大人則馬上板起當父母的嘴臉,但是又忍不住在書裡找尋自己的影子。不管怎樣,每個孩子可樂了,這本書彷彿正義之士,真實道出他們的心聲,有的孩子看了和同學分享,直說:「這個跟我媽好像。」有的孩子則心存僥倖沒碰上書中的父母,當然大部分的孩子在嘻笑之後還是一本天真的,因為他們都知道,人都有缺點嘛,不管如何,他們最愛的人還是爸爸媽媽,而爸爸媽媽也是天底下最愛他們的人。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