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常識與通識

  • 點閱:12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常識與通識》所收的十二篇文字,是阿城在一九九七年至一九九八年發表於上海的雙月刊文學雜誌《收穫》上的作品,談話的主題是「常識」。  例如談到「思鄉」,他認為思鄉就是思飲食,思飲食的過程,思飲食的氣氛;為什麼會思這些?因為蛋白 在作怪。談到「藝術」,阿城的說法是:藝術乃是起源於催眠,首先是自我催眠,由此而產生的作品再催眠閱讀者。再說說「鬼故事」吧,阿城說,鬼故事差不多就是在表達我們在文化中不得釋放的潛意識。  為何阿城要與中國大陸的人們談論常識?因為,相對於當今高度發展的經濟,中國一直是意識型態較稀薄的國度,阿城希望藉由這些文字,將人們喚回一個真實無欺的世界,讓讀者不斷增進常識;每一次老錯誤的修改,每一次新知識的容納,都意味著常識的再次進展,是一個民智由蒙昧走向開化的過程。  而在台灣「認真搞意識型態」之際,《常識與通識》這本書非常值得我們一讀。作者簡介  阿城,一九四九年生於北京。一九六八年高中一年級的時候因大陸發生文化大革命而失學,之後去山西、內蒙、雲南插隊。一九七九年回到北京。一九八四年開始發表小說。作品大致有《棋王》《孩子王》《樹王》,「遍地風流」系列,「新筆記小說」系列,電影劇本、評論、雜文等等。一九九二年獲意大利NONINO國際文學獎,同年應意大利威尼斯市邀請旅居該市,寫成《威尼斯日記》。現居大陸北京及美國洛杉磯。

作者簡介   阿城,一九四九年生於北京。一九六八年高中一年級的時候因大陸發生文化大革命而失學,之後去山西、內蒙、雲南插隊。一九七九年回到北京。一九八四年開始發表小說。作品大致有《棋王》《孩子王》《樹王》,「遍地風流」系列,「新筆記小說」系列,電影劇本、評論、雜文等等。一九九二年獲意大利NONINO國際文學獎,同年應意大利威尼斯市邀請旅居該市,寫成《威尼斯日記》。現居大陸北京及美國洛杉磯。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