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靈魂像風

  • 點閱:20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馬麗華的「走過西藏」系列在大陸是則傳奇。一開始乏人問津,幾年後逐步走熱,至今暢銷20萬冊以上。馬麗華被公認是「用文學形式寫西藏題材,寫得最好的作家之一」,她在書中對西藏的描述和見解,被廣為引述。近年來大陸的西藏旅行熱,「走過西藏」系列居功厥偉。


  《靈魂像風》是「走過西藏」系列的尾聲。作者寫過《藏北遊歷》的壯闊牧區、《西行阿里》的千年古文明之後,致力於追索西藏農區的精神風貌。在兩年中,穿梭於拉薩、雅魯藏布江河谷之間,在這個不重視世俗、物質,而專注追求神聖、精神的眾神國度,作者參與了當地的生活:一年四時的農事活動、歲時祭祀、土地崇拜;走訪了眾多遺址遺跡、宗教聖地、幽閉苦行僧、男巫女巫;跟拍了一個千里苦行的(磕長頭)朝聖部落。「在那裡,最神祕的也是最明朗的,最繁瑣的也是最單純的,最平凡的也是最神怪的,最無心的也是最令人難以忘懷的。」


  不再只是個浪漫的旅者,太過投入、無法置身在西藏的命運之外,作者在十八年的西藏之旅後,同時也以〈何處是你靈魂的故鄉〉一章作結,寫出西藏的生死流轉與時代變遷下,作者所欣賞的和難以認同的:「靈魂和來世觀念如此深刻地影響了一個地區一個民族,如此左右著一個社會世代人生,則令人輾轉反側地憂慮不安……就為了一個虛無飄渺的來世,就為了一個無法驗證的許諾,我們那麼多的兄弟姐妹們就以全部今生為代價……」而對於不可能皈依哪一宗教的自己,也提出「你何時才能結束心靈的流浪」的詰問,留下了一個結不住的尾。


  「《靈魂像風》因此成為這四部書中最具深度的一部,馬麗華揭開了西藏的光環之下真實的躁動和困境。」──大陸名文學評論家李敬澤如此評道。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