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觸摸歷史與進入五四 : 一場遊行.一份雜誌.一本詩集

  • 點閱:26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場遊行、一份雜誌、一本詩集構築了一個時代。本書直接目標研究對象的時代氣氛,重新打造歷史現場,拒絕為任何理論做證。


  「一場遊行」重新進入五四歷史,強調「私人記憶」,回溯五四當日的氣候、學生心情、遊行發動的源起,突破既有論述模式,呈現豐富的五四圖像。


  「一份雜誌」展現《新青年》做為「一代名刊」的媒體力量:陳獨秀與其時代的同人們,藉由《新青年》的文化資本,推動文學事業,是五四時期重要的學術力與輿論力。


  「一本詩集」推敲胡適如何借鑑友人與學生的意見,催生白話詩集《嘗試集》的多次再版,逐步確立該書的經典地位,正是一部文學生產與文學接受的閱讀史。

  陳平原,1987年在北京大學獲文學博士學位,隨即留校任教,1992年起為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曾先後在日本東京大學和京都大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等地講學或研究;2002年9月至2003年1月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客座教授。專業領域為現代中國文學、學術及教育研究,出版著作《中國小說?事模式的轉變》、《千古文人俠客夢》、《小說史:理論與實踐》、《中國現代學術之建立》、《中華文化通志·散文小說志》、《老北大的故事》、《文學史的形成與建構》、《中國大學十講》等十六種。


  治學之餘,撰寫隨筆,藉以關注現實人生,並保持心境的灑脫與性情的溫潤。結集有《學者的人間情懷》、《閱讀日本》、《掬水集》、《茱萸集》等八種。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