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不要叫我瘋子 : 還給精神障礙者人權

  • 點閱:44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推薦者:

陳珠璋(光智基金會董事長)、 胡海國(台大醫院精神部主任、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沈楚文(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理事長)、 文榮光(高雄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王行(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理事長)、 金林(台北市心生活協會理事長)李明濱(台北市立療養院院長,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


  有一件事,大家都心知肚明,卻很少人正視它。那就是:精神疾病的汙名化。《不要叫我瘋子》將是國內第一本為精神疾病患者及家屬高呼不平、伸張人權的自助書。


  我們都知道,社會上的偏見和歧視會傷害很多人,而也許受害最深的要算精神障礙患者了。很多患者其實都還有生活能力,卻因為人們的誤解和排斥而失去工作、家庭和友誼。他們擁有康復的希望,卻往往得不到支持和鼓勵,而退縮到封閉的角落。汙名化帶來羞恥感,這讓精神病人極力隱瞞病情,因為怕丟臉,家屬們也只能偷偷尋找治療的訊息。但其實在現代社會,精神疾病越來越普遍,醫療也越來越進步,如果大家都有正確的觀念和態度,大多數的精神障礙都可以及早發現、適當治療,不需要躲躲藏藏或延誤就醫。


  本書是為精神障礙患者和家屬的權益而寫的。書中呈現不同的故事,也引用許多重要的研究,幫助讀者了解精神障礙汙名化的原因,以及如何有效對治這些偏見。書中還附有實際應用的表格和指南,能幫助消除不必要的羞恥感,改善社會大眾對精神疾病的觀念。


  本書的兩位作者以有力的方式,說出精神障礙者的遭遇和心聲。他們兩位都在芝加哥大學精神復健中心服務,並共同編輯《精神復健技能》雜誌。柯瑞根患過重度憂鬱症和輕微躁鬱症,朗丁曾經罹患精神分裂症,由於他們自身的寶貴經驗,更提高本書的可貴及價值。

派屈克•柯瑞根(Patrick Corrigan)



  芝加哥大學精神醫學系副教授,並擔任精神復健中心主任,也是芝加哥大學汙名化研究中心的總主持人。由於他在精神疾病治療和復健的表現傑出,曾獲頒馬丁•路德•金恩博士人道主義獎(Dr. Martin Luther King, Jr. Humanitarian Award)。



羅伯特•朗丁(Robert Lundin)



  為芝加哥大學精神復健中心出版主任。他在就讀研究所時,患有精神分裂症,與疾病搏鬥十年,1991年病情才獲控制。此後他便開始了寫作生涯,也是「覺醒計畫」(Awakenings Project)的創始人,致力研究藝術與精神疾病的關連。伊利諾州全國精神疾病聯盟並授與他「年度倡導者」(Advocate of the Year)的榮譽,以表揚他所付出的心血。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