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企劃案撰寫實戰全書

  • 點閱:22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家成為A+級的卓越成功企業,它在經營管理的各種功能領域,必然都是面面俱到,做的非常成功。這裡面包括了:研發設計、生產製造、倉儲物流、行銷業務、財務會計、資訊、人力資源、品管、策略、法務及國際企業管理等功能部門的發揮,都是不可或缺的。而本書要挑出作者認為身為一個公司高級主管或是身為一個高階企劃幕僚人員,它所必須具備的共同基礎知識或稱它們為必修課程,那就是:策略管理、行銷管理及國際企業及財務管理等四門知識課程,或稱它為四大基礎內功。並分述如下:


  第一是『策略管理』(Strategic Management)。策略管理是企業副總經理、總經理、董事長及董事會成員,所必須充份了解的課程與專業知識。策略是談公司或集團現在及未來的願景、目標、定位、競爭力、競爭優勢、佈局、戰略計劃、基本政策及外部環境評估等大政方針與治國策略。


  第二是『行銷管理』(Marketing Management)。行銷管理是企業總經理及行銷業務部門主管及其成員所必須共同了解的課程。行銷管理是公司直接業務作為的發動引擎,也是公司營收及獲利來源的第一線啟動力量。換言之,也就是執行賺錢的陸戰隊精銳部隊。他們負責把公司的產品或服務,要轉換成鈔票的頭等大事。


  第三是『國際企業管理』(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nagement)。這是一門比較新的知識課程。但是,由於全球化時代來臨,也造就了很多跨國大企業的形成及運作。他們在世界各主力消費市場大肆攻城掠地。同時也在開發中國家廣設生產據點,或是採購據點,而能以最低成本生產或採購到他們所需要的產品。因此,未來時代中,企業邁向全球市場,在海外數十個國家同時生產、銷售、研發、後勤管理等已是趨勢。因此,如何對全球企業進行良好的經營與管理,就變成很重要的課題了。


  第四是『財務管理』(Finance Management)。財務管理是做為一個高級主管及高級企劃人員所必須共同認識的課程。因為企業最後經營的好不好?卓不卓越?總市值大不大?就是要看財務的數據結果。如果對基本的財務、會計觀念不懂,那就無法掌握如何做有效的經營管理改善與創新之決策及計劃。數字反應了問題的本質及問題出在哪裡,唯有真正了解數字的背景及內涵,才能有效採取正確的政策,而使公司邁向值得被投資的公司。

戴國良



現職:

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專任副教授 

育達商業技術學院企管系兼任副教授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企管博士(民國90年)

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企管碩士(民國76年)

國立政治大學企管學士(民國72年)


經歷:

曾任東森媒體集團(東森電視台、東森得易購公司)企劃中心副總經理、策略長、首席顧問,及其他多家公司職務等16年實務資歷。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