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白癡

  • 點閱:31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為杜斯妥也夫斯基著名的作品之一,風格和《罪與罰》類似,充滿濃厚的哲學氣息,對人性的弱點及人物心理刻劃都有深入的描寫。杜斯妥也夫斯基一向擅於描寫複雜的人,他認為人是多面性的,善與惡、愛與恨、純潔與邪惡、高貴與卑劣這些兩極化的性格往往並存於人心,因此經常他以戲劇性的情節描述人物複雜的心理變化,使得他的作品更具深度。  《白痴》一書自傳色彩極為濃厚,書中米希金王子愛上驕傲又放蕩的女子娜塔莎,陷入令人痛苦不堪境遇之中,而現實中,杜斯妥也夫斯基也痛苦地愛著波琳娜‧索格娃,並備嚐嫉妒之苦。同時,杜斯妥也夫斯基也深受癲癇之苦,在他的創作歲月中,癲癇不時發作,使得創作不得不中斷。  本書主角米希金王子,為一落破貴族後裔,不善交際、謙遜又脫俗,對擁有傾城之貌的社交名媛娜塔莎一見鍾情,意外繼承大筆遺產的米希金,決心要娶娜塔莎。然而面對眾多的追求者,娜塔莎究竟情歸何處?而米希金王子繼承了大筆遺產之後,卻又得面對來自各方聲稱擁有部分繼承權的人,這筆財富無疑的也為他帶來了莫大的困擾,此外,也顯示了當時的俄國社會完全陷入被金錢所迷惑的狀態中。  為了金錢而向娜塔莎求婚的蓋亞在懺悔時說了一個隱不宣的事實:「一旦我有錢,你等著瞧,我會變得非常與眾不同。最可憎可鄙的事莫過於錢能賦予人才能。這個定理到世界末日都不會改變。」道出了錢仍是社會價值的首要決定因素,即使在今日,似乎仍是不破的定律,這也是杜斯妥也夫斯基作品被視為十九世紀寫實主義顛峰代表作的原因。 作者簡介  杜斯妥也夫斯基(Dostoevsky 1821─1881),一八二一年出生於莫斯科,為俄國一破落貴族的後裔。  一八三七年,杜斯妥也夫斯基進入聖彼得堡軍事理工學院就讀,畢業後於軍中服務一年,此時的他一直醉心於文學創作及閱讀,離開軍校後,便開始埋首於文學創作。  一八四六年將首篇長篇小說《窮人》交給一家雜誌社,受到該社負責人尼克拉索夫的讚賞,並稱他為果戈里第二,可說對杜斯妥也夫斯基給予極高的評價。《窮人》一書出版後,廣受讀者喜愛,各方讚美之辭不絕於耳,使得杜斯妥也夫斯基對自己的作品信心大增。  一八四九年四月,他因參加一個以討論經濟學家學說的革命團體而被捕,並被叛處死刑,臨刑前收到沙皇特赦令,才免於一死,但臨刑前的景象卻令杜斯妥也夫斯基永生難忘,並在《白痴》一書中對此有非常深刻的描寫。  杜斯妥也夫斯基的主要作品有《白痴》《窮人》《罪與罰》《卡拉馬助夫兄弟們》《普哈金先生》《白色之夜》《惡魔》等等。

作者簡介   杜斯妥也夫斯基(Dostoevsky 1821─1881),一八二一年出生於莫斯科,為俄國一破落貴族的後裔。   一八三七年,杜斯妥也夫斯基進入聖彼得堡軍事理工學院就讀,畢業後於軍中服務一年,此時的他一直醉心於文學創作及閱讀,離開軍校後,便開始埋首於文學創作。   一八四六年將首篇長篇小說《窮人》交給一家雜誌社,受到該社負責人尼克拉索夫的讚賞,並稱他為果戈里第二,可說對杜斯妥也夫斯基給予極高的評價。《窮人》一書出版後,廣受讀者喜愛,各方讚美之辭不絕於耳,使得杜斯妥也夫斯基對自己的作品信心大增。   一八四九年四月,他因參加一個以討論經濟學家學說的革命團體而被捕,並被叛處死刑,臨刑前收到沙皇特赦令,才免於一死,但臨刑前的景象卻令杜斯妥也夫斯基永生難忘,並在《白痴》一書中對此有非常深刻的描寫。   杜斯妥也夫斯基的主要作品有《白痴》《窮人》《罪與罰》《卡拉馬助夫兄弟們》《普哈金先生》《白色之夜》《惡魔》等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