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近代文論選

  • 點閱:31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所選中國近代作家論文學的詩文二百四十余篇,略按時代,分為三輯︰第一輯,自鴉片戰爭前夜至變法運動前夜;第二輯,戊戌變法前後;第三輯,自辛亥革命前夜至五四運動前夜。每輯之內,略按流派,分若干單元;各以先進的、革命的流派冠首,次以落後的、反動的,以見一時期的主流和主要的矛盾,然後是其他。



第一輯六個單元︰一、早期改良主義者;二、太平天國;三、桐城!湘鄉派《附陽湖派》;四、『文筆論』一流;五、宋詩派;六、漢、宋調和派。



這時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瓜分之勢,日漸形成。有識者已經看出,非有一番改革,不足以應此空前亙變。以魏源、龔自珍為代表的早期改良主義者,開始向西方尋找真理,鼓吹變法,為後來變法運動的先驅。太平天國的革命家,抱著小農平均主義的幻想,實行武裝起義,以推翻清朝的封建統治。清朝統治者對外完全沒有能力保衛國家,對內堅持腐朽的統治,更勾結外國侵略者,血腥地鎮壓了太平天國革命。但人民力量的震撼,也使統治階級內部日益分化,形成復雜的矛盾。所有這些一矛盾斗爭著的社會力量,無不力圖掌握文學的武器,反映為文學思想上的矛盾斗爭,焦點便是文學發展道路的問題;時代變了,文學變不變?怎樣變?



清代文壇原以桐城派為正宗,他們標榜孔、孟、程、朱的『道統』,韓、柳、歐、蘇的『文統』,以及二者結合的所謂『義法』,為所謂康、雍、乾『盛世』『鼓吹休明』。這時,改良主義者首先起來,向這個正宗進攻。他們主張,文學上和政治上同樣要變法,文學上要沖破『遺統』『文統』『義法』的束縛,政治上耍沖破『祖宗成例』的束縛;文學解除了舊的束縛,能夠真實地反映新的現實,發揮『批判的武器』的威力,為政治上的變法服務。王韜我詩所謂『貴篤摯』,『別真偽』,氣但知吟亂離,不能飾平治』,最能表明忠于現實、勇于暴露的意思。



太平天國的革命家們,主要用的是氣『武器的批判』,但也要求『批判的武器』為之服務。他們主張,文章的內容和形式都必需適合新建立的革命政權的需要。在他們面前,不僅是桐城派的問題,『凡前代一切文契書籍不合天情者,概從刪除,即六經等書,亦皆蒙玉筆改正。』他們所說的『文以記實』,『言貴從心』,以『虔恭之意』,為『切實明透』之文,樸素而有力地陳述了現實主義的萌芽思想。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