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台灣傳統生命禮儀

  • 點閱:36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臺灣漢人傳統的生命禮儀沿襲閩、粵習俗,例如:出生禮、成年禮、婚禮、壽禮與喪禮等,長期以來,逐漸構成臺灣漢民族豐富的生命習俗與禮儀內涵,展現出人們仰賴慈悲神靈作為心靈慰藉與精神支柱的信仰行為,也表達對眾多超自然神靈和祖先神護佑的感恩。這些生命禮儀,也可說是生命的軌跡。  本書介紹臺灣漢人傳統生命禮儀的淵源、生命觀,及內容與祭祀須知,藉此了解國人重視人倫禮儀、孝道精神與慎終追遠的文化意涵。作者簡介  李秀娥(1962~) 臺灣省雲林縣人,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  曾任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中國文哲研究所等研究助理,私立真理大學宗教系、私立大葉大學兼任講師。從事臺灣漢人曲藝文化、民間信仰文化等研究多年。  著有《蘇府大二三王爺開基祖廟鹿港奉天宮志》、《祀天祭地——現代祭拜禮俗》、《清乾隆帝敕建天后宮志》等書,論文數十篇,散見於《臺灣文獻》、《歷史》、《思與言》等刊物。

作者簡介   李秀娥(1962~) 臺灣省雲林縣人,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   曾任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中國文哲研究所等研究助理,私立真理大學宗教系、私立大葉大學兼任講師。從事臺灣漢人曲藝文化、民間信仰文化等研究多年。   著有《蘇府大二三王爺開基祖廟鹿港奉天宮志》、《祀天祭地——現代祭拜禮俗》、《清乾隆帝敕建天后宮志》等書,論文數十篇,散見於《臺灣文獻》、《歷史》、《思與言》等刊物。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