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來一杯,愛情下午茶

  • 點閱:21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愛情親像一陣風,來無影去無蹤,乎我笑容乎我悲傷,乎我怨嘆在心中……。」這是多年前曾隨著電視連續劇推波助瀾,風靡大街小巷,陳百潭作詞、作曲、主唱的一首台語老歌「愛情一陣風」。


  是的,就如同歌詞所說,愛情好像一陣風,來無影去無蹤。沒有人能知道風從哪裡來?何時來?幾時走?也從未有人看得清風的樣貌。這一切的一切,與愛情竟是如此的類似!


  有誰能預測何時會遇見夢中情人,墜入一段纏綿悱惻的戀情?何時戀情會降溫,愛人會變心,會形同陌路,會令人痛不欲生?你不能我不能,恐怕神仙也難斷定。所以有人感嘆,人總是搞不清自己擁有多少籌碼,就想坐上賭桌,玩一場愛情遊戲,最後的贏家卻總都是命運。


  既然愛情如此捉摸不定,無法預測,無法約束,無法看清,為何千古以來,古今中外,多少英雄豪傑,才子佳人,總脫離不了為情所困。為情所苦?或許該歸咎於人自我折磨的劣根性,及對愛情浪漫感覺的嚮往與執著。


  愛情既無固定的樣貌與標準,就無法依據他人的經驗來經營。唯有依照自己的特質,選擇適合的對象,誠心誠意的付出與調適。


  年輕時,追求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要的是「天長地久」的山盟海誓。獻上易開罐拉環編成的戒指,奉上幾朵野花拼湊的花束,就可以感動得掏心掏肺,勇敢地挑戰所有外來的阻撓與束縛。


  可是,當歲次更迭,青春逐漸流逝;走過感情世界裡的風風雨雨,看遍世態炎涼後,對愛情的感覺,是否依舊如此?


  在《來一杯,愛情下午茶》裡,我嘗試將主角鎖定在三十歲上下的女子,讓我們一起來窺探這樣年齡層的感情世界裡,與時下流行的日、韓偶像劇相較,有什麼不同的特質?是否王子和公主走進婚姻殿堂後,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也許,愛情對她們而言,不再是生命的全部;除了追求愛情的浪漫外,她們會考慮更多現實的因素,來調整自己的腳步。


  或許,這樣的愛情更像是一場下午茶,做為晚餐前的過度。它可能是海鮮義大利麵,可能是總匯三明治,更可能僅是一塊提拉米蘇、一杯咖啡、一本書,陪你度過一個閒適的下午。


  自認為了解愛情的人,未必有機會經歷愛情;看過別人的心路歷程,我們可能更懂得珍惜眼前的幸福。

  陳永昌筆名阿昌哥,1958年生;東吳大學物理系(輔修中文系)畢業。

  現任電子公司業務部經理。 對詩、散文、小說創作皆有涉獵,作品收錄於多個網路文學網站。

  確信唯有礁石的撞擊,方能展現浪花的璀璨;生活中喜、怒、哀、樂的片段,都是一粒粒音符,編織著生命的樂章,如夢、如詩、如歌。

  希望在創作中注入人文的關懷,讚揚人性的光明面;深信即便是漆黑的暗夜,大地總會為人降下一道曙光。

  目前擔任「E甸園生活文學館」新詩區版主,「楓情萬種文學網」觀摩作家,廣播電台文學節目「文字流域」主持人。

  曾出版書籍:《豆芽菜仔》。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