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傳奇未完 : 張愛玲

  • 點閱:45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九九五年中秋前夕,張愛玲以她獨特的方式,告別人世。「臨水照花人不見,滿城爭說張愛玲」,整整一兩個月的時間,報章雜誌、電視電台爭相報導憑弔,當代中國作家的死後哀榮,莫過於此了。從七十年代到現在,張愛玲熱了三十年,她的名號在學院內塵囂甚上,各種傳記,論述和改寫,在她死後八年仍然不斷出版,一時之間,彷彿人人都讀張愛玲。


  而早在一九九三年作者蔡登山籌拍「作家身影」一系列中國現代作家的傳記紀錄片時,張愛玲就成為他的傳主之一,「採訪到她本人」就成為他無時無刻揮之不去的希望,當然這希望後來是落空了。但蔡先生本著研究精神,從《流言》、《傳奇》、《對照記》等作品文本,再加上親友的旁述、學者的評論,試圖去勾勒出一個張愛玲的身影,即使只像她在《流言》一書的自畫像一般,或可稍解張迷「看張」的慾望!希望讀者能從史料或文本上重新地認識張愛玲,藉此更深入了解這名行蹤神秘的女作家的感情與內心世界。

  蔡登山,一九五四年生,台灣台南人,淡江大學中文系畢業。從任高職教師、電視台編劇,年代及春暉電影公司企劃經理、行銷部總經理,沈迷於電影及現代文學史料之間,幾達二十餘年。


  一九九三年起,籌拍「作家身影」系列紀錄片,擔任製片人與編劇,將史料與影像融於一爐。開探索作家心靈風氣之先。該系列紀錄片,並榮獲一九九九年教育文化金鐘獎。


  著作有:《往事已蒼老》、《人間四月天》、《許我一個未來》、《人間花草太匆匆》、《人間但有真情在——五四名人的愛情故事》。編著有《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徐志摩與四個女人》、《柔情裹著我的心——徐志摩的情詩與情話》。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