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數學巨人哥德爾 : 關於邏輯的故事

  • 點閱:22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時代雜誌》評選為20世紀100位偉人之一。


愛因斯坦說,他自己的研究已經沒有太大意義,而他之所以還到研究院來,只是為了與哥德爾一起走路回家。


不論是對人類理性、科學哲學或電腦發展有興趣的人,或僅是對這被稱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數學真理」好奇的人,這本書對你一定會有相當程度的啟發。


中原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 董世平


哥德爾是亞里斯多德之後最偉大的邏輯學家。


哥德爾的不完備性定理不僅令數學、也令整個科學和哲學的世界天翻地覆。不完備性定理粉碎了「邏輯終將使我們得以完全理解宇宙」的希望,也引發了許多引人深思的問題:理性思考的極限為何?我們能否充分理解我們所打造的機器,或我們自己心靈內在的運作?在結論欠缺邏輯確定性的情況下,數學家該何以為繼?


「有些事實被認知為真,但不必然可證。」哥德爾的這個觀念從類神經網絡到計算理論,掀起一波發現與創新的浪潮,他的影響歷久不衰:除了數學之外,還包括哲學、語言學、電腦科學,甚至是宇宙學,都因他的研究成果而產生革命性的影響。


本書栩栩如生地描繪哥德爾異乎凡俗的傳奇天才,及其深奧的知識遺產。


一本絕對必讀之作!本書栩栩如生地重現哥德爾及其時代的面貌,並以深刻的敏銳度探索其觀念及知識遺產的意涵。


蔡汀(Gregory Chaitin),IBM華森研究中心,《不可知者》作者


明晰與想像的非凡成就。一趟奇妙的科學發現之旅,將我們帶到邏輯的極限並超越之,深入人類心靈中不為哲學所知之處。


史都華(Ian Stewart),《上帝玩骰子嗎?》作者


哥德爾一生及其研究的精彩介紹。哥德爾何許人也?如果你把愛因斯坦當成披頭四,那哥德爾就是滾石合唱團了。所有人都該讀讀這本書。


洛可(Rudy Rucker),《無限與心靈》及《體》系列科幻小說作者

約翰.卡斯提(John L. Casti),任教於聖塔菲研究院及維也納科技大學,是當代最受重視的研究者與科學作家之一。他撰寫過許多備受讚揚的科普著作,包括《虛實世界》(Would-be Worlds)、《五則黃金律》(Five Golden Rules)及《劍橋五重奏》(The Cambridge Quintet)。


維納.德包利(Werner DePauli),維也納大學統計與電腦科學研究所講師。撰寫過多本有關哥德爾的德文著作,還曾為德國電視台製作一部以哥德爾為主題的影片。


譯者簡介


林志懋,台灣大學物理系肄業、台灣大學哲學系畢業。曾任雜誌社與出版社編輯。現專職翻譯,譯有《阿基米德的浴缸》、《光的故事》、《伏爾泰》、《叔本華》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