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野柳金山步道

  • 點閱:28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內容簡介


野柳地標女王頭冬天會長頭髮?它究竟多少歲?還有多少年壽命?金山地震震出溫泉鄉?金包里到底有沒有產黃金?


本書以匯集北海岸地質、生態、歷史於一體的野柳、金山為導覽範圍,分為7區51站。


一、北海岸最典型、最易親近的海濱景觀與生態如長鼻子般伸出北海岸的野柳岬、金山岬,與一望無際的礫石灘、沙灘交錯,正是北海岸最典型的景觀,它比西部的沙灘多變,也比東部嶔崎的岩岸容易親近,再加上交通方便,可說是北台灣最容易親近的海濱教室。


解剖野柳岩層的生老病死

野柳素來以奇岩怪石聞名,從岸邊到沙灘,展示著海水與岩層互動的生命痕跡,從平坦的海蝕平台的裂縫溝痕開始侵蝕,形成切割整齊的豆腐岩、海蝕溝、海蝕凹壁、海蝕洞,遇到不同的結核岩層又侵蝕出燭台石、蜂窩石等不同造型,記錄著每一種地景演變的生老病死,是座天然的石雕展覽館,也像一部動態的地景演育影片。


探訪海濱生物的生存妙招

野柳岬下圍出的潮間帶、貝殼灘、金山岬下的沙灘,還是觀察海濱生態的好地方。從岩岸生物必備扁平、硬殼、具吸附力、再生力的身體機制、過境水鳥花招百出的食客行為,到海濱植物的低姿態、厚葉片、紮根深等,看海濱生物在此各展本領。


東北季風吹出特殊的岬頂生態

由於此地冬季有強勁的東北季風,迎風面風剪現象明顯,形成類似海拔3千公尺的山地植被景觀,背風面植株較高可遮風避雨,林間生物豐富,更使這裡形成過境鳥、冬候鳥、颱風天前後夏候鳥的補給站。此外,金山岬頂還可看到陸生寄居蟹。




二、小漁港風情與百年老街


有灣岬就有漁港、有媽祖、王爺信仰,野柳港元宵節的「王爺淨港」水裡來火裡去的儀式全台獨一無二;金山腹地較大,成為北海岸歷史最悠久的老聚落,有近2百年歷史供奉媽祖的慈護宮、百年祭祀開漳聖王的廣安宮,而磺港與早期的魚路古道、日據時期的挑磺古道更是密不可分,是北濱僅存的百年老街榮景。


分析地景與地質成因的關係,並搭配繪圖或照片呈現生老病死不同時期的演變。


每一種地景搭配一張分布簡圖。


附錄食宿資訊、潮汐表、海岸生物觀察工具、名詞解釋、學習單等。

吳立萍

吳立萍(吳苹),曾任小牛頓雜誌、大地地理出版公司編輯,現為自由寫作者。作品曾刊載自由時報旅遊版、世界地理雜誌、小牛頓雜誌等,出版作品《動物園明星步道》、《動物園完全步道》、《三峽--李梅樹藝術步道》,並為大愛電視台撰寫節目腳本。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