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唐詩鳥類圖鑑

  • 點閱:23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認識唐詩中的鳥類,可以理解詩人的用意、體會詩人的懷抱,加深我們對詩歌的感動。


  孔子說讀詩可以多識鳥獸草木之名,由此可知『以鳥入詩』是從詩經時代就開始的書寫傳統。中國詩歌發展到唐朝達到巔峰,內容無所不包,鳥類當然也是不可或缺的描寫對象。各種鳥類的特色、習性,彼此的互動或者與環境的關係,都是詩人表現技巧的元素。


  『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知道鷗鳥的長相嗎?理解詩人藉以描述心志的道理嗎?

  『只羨鴛鴦不羨仙』是中國傳統對恩愛伴侶的象徵。這樣的描寫符合鴛鴦真實的生態嗎?

  『秋浦錦駝鳥,人間天上稀。』駝鳥就是鴕鳥,並非中國土產,在古代是很少見的。全唐詩中只有李白描寫過這種鳥,正好印證李白出身塞外,見聞與中土人士有別。


  《唐詩鳥類圖鑑》收錄400個唐詩名句,介紹100種出現鳥類,突破傳統評論詩歌的方法,從鳥類生態解說為切入點,配合170幀鳥類特寫或生態攝影,營造出唐詩的意境,讓我們以新穎的角度感受古典文學的優美。

  韓學宏出生於馬來西亞,從小與熱帶雨林的鳥類為伍;在台灣獲得政治大學中國文學博士學位,目前任教於長庚大學,並兼任藝文中心主任、野鳥社輔導老師等職。生活結合所學與所愛:案前長期埋首整理中國古代鳥類文獻,餘暇徜徉山林、密切觀察追蹤各類禽鳥。著有論文<中國詩歌中的杜鵑>、<全唐詩中的鸚鵡>等。


攝影者簡介


  楊東鋒台南市人。幼年生長於鄉間,培養出對大自然的喜好,尤其是鳥類。自覺與鳥為伴,心靈始能獲得釋放。賞鳥經驗豐富,擔任愛鳥人士的引導者達二十多年,終於親自投入鳥類攝影行列,作品頗受好評,曾獲台北國際生態攝影銀牌及諸多獎項。著有《黑面琵鷺攝影精選集》。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