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波赫士全集 : 魔幻寫實的文學迷宮

  • 點閱:48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波赫士全集Ⅰ》第一位影響歐美文學的拉丁美洲作家,也被公認為二十世紀最博學的人之一的波赫士,簡練地勾勒著繁複多樣的魔幻寫實世界──不期而遇的錯置時空,正通往記憶與知識的邊陲,現實與異境形同鏡裡鏡外,此刻既是過去也是未來....目盲的先知在黑暗與光明間穿梭,把天堂想像成圖書館模樣,再把世界建構成一座座迷宮似的花園。正因為他,拉丁美洲文學才贏得世界聲譽,並開啟了西班牙語文的奇幻風貌。


  第Ⅰ冊(1923∼1949)收錄了《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激情》等最早的三本詩集;以及最足以代表魔幻寫實風格的短篇故事集:《惡棍列傳》、《虛構集》〔含《小徑分岔的花園》、《杜撰集》〕及《阿萊夫》....等。


  《波赫士全集Ⅱ》作家的命運在他看來很奇特,開始總是「愛慕虛榮的巴洛克式」,多年後有可能達到的不是簡練(簡練算不了甚麼),而是「謙遜而隱蔽的複雜性」。古稀之年使他學會了心甘情願繼續做他的波 赫士。「世上的文章沒有一頁一字不是以宇宙為鑑,而宇宙最顯著的屬性便是紛紜複雜。」


  第Ⅱ冊(1952∼1972)收錄了具體呈現那種「簡練的繁複」的短篇故事集《布羅迪報告》;博識的散文 集《探討別集》;以及展現「語言的起源是非理性的,具有魔幻性質」、「詩歌是神秘的棋局」的 《另一個,同一個》、《影子的頌歌》、《老虎的金黃》....等知名詩集。


  《波赫士全集Ⅲ》遺傳性失明讓波赫士在黑暗中透視著這世界長達三十多年。「失明是封閉狀態,但也是解放,是有利於創作的孤寂,是鑰匙和代數學。」「人人都是發現者,開始發現苦、鹹、凹陷、光滑、粗糙、彩虹的七色....,接著發現面龐、地圖、動物、天體;最後發現懷疑、信仰和幾乎完全能確定的自己的無知。」


  第Ⅲ冊(1975∼1985)收錄了最後的短篇故事集《沙之書》及《莎士比亞的記憶》;遊記《圖片冊》;散文集《有關但丁的隨筆九篇》;晚年詩集:《深沉的玫瑰》、《夜晚的故事》、《天數》、《密謀》....等。


  《波赫士全集Ⅳ》一位王后臨終前形容自己是火與空氣,作家卻覺得自己是泥土,而且還是貧瘠的土。「然而,我仍在寫作。還能有別的甚麼選擇,別的甚麼更好的選擇?」「歷盡滄桑之後,我發現,跟幸福一樣,美是很常見的,我們沒有一天不在天堂裡面逗留片刻。」「我心裡一直在暗暗設想/天堂應該是圖書館的模樣。」


  第Ⅳ冊(1975∼1988)收錄了作者生前及身後的作品,包括《序言集成》;以時間為主題的《波赫士口述》五講;專欄文集《文稿拾零》;以及最晚出版的《私人藏書序言集》等。

Jorge Luis Borges(1899-1986)



  一八九九年出生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在日內瓦接受正式的中學教育,青少年時期遍遊歐洲各國。除了西班牙語,尚精通英語、德語、法語與拉丁語....。


  自稱「自修學者」,一部《大英百科全書》塑造了他的閱讀品味,「將現實當做一種神秘的知識」,並「以書評方式展開小說敘述」,儼然勾勒著通往異境花園的迷宮地圖。


  其「圖書館員」生涯﹝曾任阿根廷國立圖書館館長﹞及百科全書式寫作,恰恰反映在他實驗性作品中的簡潔與豐繁。


  相形於他的世界聲譽,波赫士一生顯得平淡而坎坷;而長年的失明又讓他的書寫洞見澄透。他不僅延續了西班牙文學的優秀傳統,又帶動拉丁美洲文學的世界風潮。當二十世紀文學窮盡了所有可能性之後,波赫士無疑開啟了下一個窗口。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