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史學九章

  • 點閱:21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本書收錄有關史學文章九篇,名為「史學九章」,意在從九個不同的角度來觀測史學的內涵與本質。   書中敘論了中外古今多位史家及其著作:十八世紀英國史家愛德華‧吉朋及其盛名歷久不衰的《羅馬帝國衰亡史》,從其精彩的宏觀敘事手法,可見敘事乃史學的根本。近代史學之父蘭克掌握原手資料,嚴格文獻考訂,首開檔案研究之風;然英、美以及中國史學界對蘭克多有誤解,以為他要把史學建成一種科學,幾乎完全忽略了蘭克仍一本塔西陀和吉朋以來的敘事傳統。二十世紀最負盛名的英國史家湯恩比的名著《歷史研究》實與當代史學界主流派的風格背道而馳;湯恩比從事的其實是歷史哲學,他自以為可以把歷史規律化的嘗試,雖盛極一時而終衰。作者從二十世紀後半葉法國安娜學派(即一般所說的年鑑學派)中堅人物布岱爾的著作與史學思想中,洞見此一流派對當代史學研究的貢獻與侷限,以及隨時代而變的趨向。認為章太炎在中國現代史學史中應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他以信史為追求的目標,以進步發展為史觀,為國史從傳統過渡到現代做出了很大的貢獻。透過對錢穆《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的評估,指出錢穆雖為現代史家,風格卻甚傳統。   除了這些中外史家外,作者尚討論到如何將中央史與地方史重新整合,以及中國傳統史學是否具備西方所謂的史學意識等問題。最後提出錢鍾書對歷史的看法,加以發揮,約為五則,這位文學家的鄰壁之光,頗堪史家借照。   作者透過這些主題的探究,強調歷史學固然具有文學性,但文可言虛,史必徵實,歷史學追求真相的本質,絕不可輕易丟棄。作者簡介:汪榮祖汪榮祖原籍徽州,生於上海,長於台灣。台大畢業,美國留學,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歷史學博士,歷任維吉尼亞州立大學教授,美中交流學者,澳洲國立大學訪問研究員,上海復旦大學以及台灣師大、政大、台大等校客座教授,2003年2月起就任嘉義中正大學講座教授。著作有《史家陳寅恪傳》(香港:波文,1976;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84, 1997)、 《康章合論》 (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1988)、 《史傳通說》(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88,1994)、《走向世界的挫折:郭嵩燾與道咸同光時代》(台北:東大書局,1991)、Search for Modern Nationalism: Zhang Binglin and Revolutionary China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9)、A Paradise Lost: The Imperial Garden Yuanming Yuan (Honolulu: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2001)等專書十餘種。

作者簡介: 汪榮祖 汪榮祖原籍徽州,生於上海,長於台灣。台大畢業,美國留學,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歷史學博士,歷任維吉尼亞州立大學教授,美中交流學者,澳洲國立大學訪問研究員,上海復旦大學以及台灣師大、政大、台大等校客座教授,2003年2月起就任嘉義中正大學講座教授。著作有《史家陳寅恪傳》(香港:波文,1976;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84, 1997)、 《康章合論》 (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1988)、 《史傳通說》(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88,1994)、《走向世界的挫折:郭嵩燾與道咸同光時代》(台北:東大書局,1991)、Search for Modern Nationalism: Zhang Binglin and Revolutionary China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9)、A Paradise Lost: The Imperial Garden Yuanming Yuan (Honolulu: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2001)等專書十餘種。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