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吳昌碩

  • 點閱:23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1)
  • 評論(0)
  • 評分(0)

  藝術家出版社繼先前推出「中國名畫家全集」之《李可染》、《齊白石》、《傅抱石》、《黃賓虹》、《潘天壽》後,今再出版由梅墨生編著的《吳昌碩》,本書偏重於介紹吳昌碩畫家的身分,除了分章論述他的生平、交遊與品性,讓讀者了解畫家如何在動盪的環境下開創自己的藝術生命,以及鉅細剖析大師的繪畫藝術演變過程、各時期的代表作品,還摘錄了各家對他的評論、附錄畫家年表、常用印,是一本不容錯過一窺吳昌碩藝術精髓的專書。作者簡介  吳昌碩(1844~1927)晚清著名之藝術大家,其融詩、書、印、畫於一爐,自稱「三十學詩,五十學畫」,齊白石亦稱他「老缶衰年別有才」,是中國畫壇上大器晚成之重要藝術家,亦是少數的全能型藝術家。  他的祖父為清嘉慶舉人,父親為清咸豐舉人,自幼在這樣的家學淵源影響下,吳昌碩有詩文造詣的傳統功底,以致其詩、文清新務實,中年後對繪畫產生興趣,至六十歲左右,漸步入繪畫的成熟期,在大寫意花卉領域上獨樹一幟、無人能及,影響了往後中國寫意花卉的發展,並被推為後海派的代表,或歸為清末海派四傑之一;書法則以石鼓文為本,直取秦漢,呈現出陽剛健拔之勢;篆刻亦融合浙江、安徽二派之長,粗而能雅、纖而不怯,雄渾蒼老,創為一派,曾任西泠印社社長,出版《缶盧印存》。  繪畫方面,以花卉為主,兼及山水,早年學習於潘芝畦,後受到任伯年、八大山人與徐渭等人影響啟發。吸收了諸位名家的所長後,吳昌碩亦開創自己的新風貌,「以作篆之法寫之」,他自道「我平生得力之處在於能以作書之法作畫」。因此他的畫作上,可看到「用篆筆寫梅蘭,狂草作葡萄」,所作花卉、木石,筆力淳厚老辣,力透根背,鬱勃縱橫尚氣勢,有金石氣,構圖多作直幅對角斜勢,取材多為藤本植物,設色穠酣墨飽,喜好對比的顏色,尤善用西洋紅。  書、詩、印亦是畫家另一方面的重要成就。潘天壽曾稱譽「昌碩先生無論在詩文、書、畫、治印各方面,均以不蹈襲前人,獨立成家為鵠的」。畫家於年少十四歲時即開始刻印至七十多歲,在漫漫藝術摸索的歲月裡,初學顏真卿,遍臨碑體,中年後博覽眾多金石原件與拓本,最終以石鼓文為本,以篆入書、入印,並成功將浙派的寫意線條與皖派的小篆結構、筆意融為一體,表現於印、於書,震撼了人們的視野,揚名於中外。

作者簡介   吳昌碩(1844~1927)晚清著名之藝術大家,其融詩、書、印、畫於一爐,自稱「三十學詩,五十學畫」,齊白石亦稱他「老缶衰年別有才」,是中國畫壇上大器晚成之重要藝術家,亦是少數的全能型藝術家。   他的祖父為清嘉慶舉人,父親為清咸豐舉人,自幼在這樣的家學淵源影響下,吳昌碩有詩文造詣的傳統功底,以致其詩、文清新務實,中年後對繪畫產生興趣,至六十歲左右,漸步入繪畫的成熟期,在大寫意花卉領域上獨樹一幟、無人能及,影響了往後中國寫意花卉的發展,並被推為後海派的代表,或歸為清末海派四傑之一;書法則以石鼓文為本,直取秦漢,呈現出陽剛健拔之勢;篆刻亦融合浙江、安徽二派之長,粗而能雅、纖而不怯,雄渾蒼老,創為一派,曾任西泠印社社長,出版《缶盧印存》。   繪畫方面,以花卉為主,兼及山水,早年學習於潘芝畦,後受到任伯年、八大山人與徐渭等人影響啟發。吸收了諸位名家的所長後,吳昌碩亦開創自己的新風貌,「以作篆之法寫之」,他自道「我平生得力之處在於能以作書之法作畫」。因此他的畫作上,可看到「用篆筆寫梅蘭,狂草作葡萄」,所作花卉、木石,筆力淳厚老辣,力透根背,鬱勃縱橫尚氣勢,有金石氣,構圖多作直幅對角斜勢,取材多為藤本植物,設色穠酣墨飽,喜好對比的顏色,尤善用西洋紅。   書、詩、印亦是畫家另一方面的重要成就。潘天壽曾稱譽「昌碩先生無論在詩文、書、畫、治印各方面,均以不蹈襲前人,獨立成家為鵠的」。畫家於年少十四歲時即開始刻印至七十多歲,在漫漫藝術摸索的歲月裡,初學顏真卿,遍臨碑體,中年後博覽眾多金石原件與拓本,最終以石鼓文為本,以篆入書、入印,並成功將浙派的寫意線條與皖派的小篆結構、筆意融為一體,表現於印、於書,震撼了人們的視野,揚名於中外。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