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美容保健

  • 點閱:25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在專業美容詞典中對美容的描述為一種對於美的研究,是一種美學,也包括對於醜的研究,可以從外部觀察它,概念性的進行描述,或是從內部感覺它,直觀的予以報導。而狹義的美容則是指在美容工作室進行的各項美容、護膚及保養等活動。Health的意義被界定為免於疾病,在生活經濟中有更廣泛的定義,它必須包含對健康基礎(身體的、精神的、心理的及社會福利等)更深入的關注(Sue Rodwell Williams,2000),Health food稱為保健食品,Health center是保健中心,Health service是社會保健服務。


  近年來所提倡的幸福感(Wellness)更是一種人對於高層次的心理需求,指一種健康態度及行為的養成,意指一種積極、充滿活力的狀況,激發一個人去追求高水準的機能,包括在行動與目標間求互相的平衡,比如工作之於休閒,生活形態的選擇之於健康風險,以及個人需求之於其他人的期待(Sue Rodwell Williams,2000),即是一種身心平衡的狀態,透過經驗及學習不斷的同化及調適。在人本心理學家Maslow的人類需求層次理論中將人的需求分為兩大層次,為低層次匱乏性的需求(生理、安全、愛及隸屬、自尊及尊重)及高層次衍生性的需求(求知的需求、求美的需求、自我實現及自我超越),必需先滿足低層次的需求才能往上追求及發展。


  美容與保健的結合,是一種符合人類需求本質的觀念,而美容產業能利用美容的手段滿足消費者低層次的需求,進而引發高層次對於美容保健知識需求,產生對高品質生活的追求態度。美容保健的領域高於狹義的美容定義,它更趨近於健康促進的概念,是選擇讓自己無論在身心方面都更加美善的方法,落實在個體的生命發展階段中。同樣無庸置疑,美容保健必須從生理層次保健部份也就是皮膚保健部份談起,進而談到身心平衡的養生保健方法,使個體由內外合一達到美的追尋標準,因而自我實現。基於上述之理念,筆者將美容與保健結合編著成本書,望各界先進及讀者諸君能不吝賜教,俾使本書再版時能予以更新,更臻完善。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