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搖籃裡的科學家 : 心智.大腦與幼兒學習歷程的新發現

  • 點閱:29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我們每個人都是大寶寶。


  爸爸的XY性染色體和媽媽的XX性染色體結合成受精卵後,在母親子宮裡著床,從那一刻起,一個有高等智慧的小生命就誕生了。這個小生命自己選擇了出生的時間,自己努力地想要衝出狹小的子宮與陰道口,而母親也努力地想要幫助體內的小生命重見天日,產房內一堆專業的醫護人員和在一旁乾著急的爸爸,都在忙著迎接這個可愛的小生命,這是身為人類最有意義的一刻--開始認識世界及周遭的人事物,學習並體驗愛﹗


  小寶寶到底會不會思考呢?他的小腦袋到底在想什麼?藉著錄影帶的幫助,科學家們發展出聰明的實驗技術來探測寶寶的能力。「搖籃裡的科學家」的作者們認為,數千年以來,人們都認為嬰幼兒不會思考和推理。但是,他們經過不斷地實驗與詳實地記錄,證明了寶寶因年齡階段的不同而天生自發地表現出各種不同的能力,例如:在九個月內,在寶寶會走路、說話或爬行之前,他們就能分辨快樂、傷心、和生氣的表情,甚至能分辨看起來快樂的臉,一張帶著笑容的臉、有皺紋的眼睛與快樂的吱咯聲是一起的;一個月大的寶寶會模仿人類臉部的表情,甚至連出生才42小時的新生兒也會模仿;在出生前的幾個月,寶寶就瞭解他人有特別之處,而他與他人是以一種特殊的方式相關連。


  本書的作者們認為,假設電腦會思考,或至少會下棋、解方程式、診斷疾病和分析岩石,那麼比最精密的生化科技電腦還更複雜的小寶寶腦袋,理所當然會思考了。看過「星艦迷航記」嗎?作者們也認為,嬰幼兒如影片中的考古學家一樣,具有科學家一般的情緒與動機,不斷主動地探索與學習。


  你可能會有一點驚訝,但更令人訝異的是,孩子可以正確地學到人們會用不同角度看事情的重要事實。當然,不同的是,人是如何用不同的角度瞭解世界?孩子們對此仍有許多待學之處。顯然地,成人也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因此,坊間才會有一大堆討論男女之間鴻溝的書籍。但是在我們踏出人生的第一步不久之後,我們也跟著開始邁向學習那個理解之路了。


  「搖籃裡的科學家」所呈現的嶄新知識,正足以幫助我們更瞭解嬰幼兒的發展特色與驚人表現。期望藉由本書的出版,能夠喚起大眾對生命、對嬰幼兒重新認識,並帶動國內研究的水準,提升嬰幼兒照顧的專業知能,讓父母們也能更正確地掌握與孩子互動的時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