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雍正王朝之大義覺迷

  • 點閱:26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異質文化之間的互動融匯與內在張力一直是史景遷著述的主題,從康熙與曹寅、來華傳教的利瑪竇、遊歷歐洲的胡若望、乃至馬可孛羅、洪秀全,學貫中西的史景遷,每個透過奇絕的敘事佈局和斐然的文采,讓歷史人物躍然紙上,耕耘出滿漢、東西文化交錯的吉光片羽。


  史景遷深諳歷史的詭譎多變與偶然,施展迷人的拼貼寫作手法,打破了線性時間和僵固空間的制約與理論的糾葛,以人物的慾望、動機為座標,重新編碼歷史素材,游移於歷史與小說之間。


  這本《雍正王朝之大義絕迷》說的便是《大義覺迷錄》這部奇書形成、流傳、禁燬的過程,乃至其間橫生的許多耐人尋味、匪夷所思的枝節。


  雍正「出奇料理」曾靜一案,下令將《大義覺迷錄》「通行頒佈天下各府州縣遠鄉僻壤」,以澄清即位以來種種流言,並清理異議。雍正自逞筆舌之能,撰文闢謠,反倒巧成拙,竟引起天下人競相窺視宮廷鬥爭。乾隆即位,為求補救,將《大義覺迷錄》一書列為禁燬之類,從此銷聲匿跡,只有少數或私藏民間,或流至東瀛。清末,留學日本的革命黨人發現此書,結果書中暴露滿清皇室的權力鬥爭,以及呂留良、曾靜反滿言論,又成為革命黨人攻訐清廷的材料。


  因為這本書,生出了種種枝節。捲入無數角色,有些本應為人遺忘的人物躍上歷史舞台,有更多不知名的小民因此案丟了性命。


  這種種紛擾,就只因為在湖南安仁縣的路旁有個不起眼的私塾;這一切,就只因為他喚了個人,差他往另一條路遠行,懷裡揣著封信......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