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克里斯托娃 : 多元邏輯 = Kristeva

  • 點閱:28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改革開放以來,國內人士對國外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的現狀和前景一直十分關注,就現代西方哲學而言,情況也是如此。十多年來,國內哲學界對現代西方哲學的研究,無論在廣度和深度方面都取得重大進展,翻譯了大批現代西方哲學代表作,出版了許多有關現代西方哲學的研究性論著。不言而喻,這些成就決不意味著我們今後可以放松這方面的工作,相反,這方面的工作仍應受到重視,要堅持不懈地繼續下去。目前,卞崇道先生受河北教育出版社的委托,主持翻譯《現代思想的冒險家們》這套三十一卷的大型叢書,正是適應這方面的需要,定將有助于現代西方哲學研究的進一步發展。



與以前出版的同類譯著相比,這套譯著有三個突出的優點。一是覆蓋面廣、評述詳細。本書除在導論性著作《現代思想的源流》一書中扼要評述馬克思、尼采、弗洛伊德和胡塞爾這“四位偉大的思索者”外,還以三十卷的篇幅分別評述現代西方主要哲學流派三十位著名哲學家和思想家,對他們的哲學思想作了相當全面的闡述和細致的分析,具有學術價值。二是選材恰當,所選人物代表性強。例如,在分析哲學方面,選評了維特根斯坦、蒯因、波普、庫恩等哲學家;在現象學和存在哲學方面,選評了海德格爾、梅洛一龐蒂等哲學家;在釋義學方面,選評了伽達默爾、哈貝馬斯等哲學家;在後結構主義和後現代主義方面,選評了拉康、福柯、巴特、德魯茲、德里達等哲學家,在西方馬克思主義方面,選評了盧卡奇、阿爾都塞等哲學家;在現代倫理學方面,選評了列維納斯、羅爾斯等哲學家,如此等等。盡管現代西方哲學的代表人物不限于這三十位,但所選評的這些哲學家在20世紀西方哲學發展中的確都起過重大影響,其中除少數已去世外,大多數仍活躍在西方哲學舞台上,並將在21世紀西方哲學的發展中發揮重大作用。因此,從這套叢書的評述中,不僅可以回顧西方哲學在20世紀的發展歷程,而且可以展望西方哲學在21世紀的發展趨勢。三是視角新穎,具有參考價值。過去我國出版的這類譯著,大多是西方哲學家闡述自己的哲學觀點或者評述其他西方哲學家的觀點,這套譯著卻是日本哲學家評論西方哲學家的哲學思想。由于東方和西方文化傳統不同等等因素,日本哲學家用以評論現代西方哲學的視角,既不同于西方哲學家的視角,也不同于我國哲學家的視角。因此,對于我國哲學界來說,日本哲學家的評論視角有其新穎之處,有助于開闊我們的視野。當然,由于這套叢書所選哲學家和思想家的思想立場、理論觀點極其復雜,而日本學者對其進行分析與評論時所采取的立場也多種多樣,因此,希望我國讀者在閱讀這套叢書時,要以批判的分析的眼光,去偽存真,審慎地吸取其精華。



與通常的現代西方哲學譯著相比,這套叢書的翻譯也有其獨特的困難。通常的現代西方哲學譯著,大多是把西方哲學家用西方語言陳述自己的觀點或者評述別人的觀點的論著譯成漢語,譯者除應具有一定的哲學修養外,只要掌握原作者所使用的那一種或兩種西方語言就能完成其翻譯任務。現在這套叢書的作者都是日本哲學家,他們所評論的對象都是西方哲學家,因此要求譯者除具有一定的哲學修養和掌握日語外,最好還要掌握所評論的那位西方哲學家的本國語言,以便在必要時查閱所評論的那位西方哲學家的原著。這樣一來,就大大增加這套叢書的翻譯難度。為了克服這個困難,卞崇道先生花了很多精力,組織不同語種、不同哲學專業的專家、學者協力合作,努力提高譯文質量。



作為這套叢書的一名讀者,也作為一名從事現代西方哲學研究的工作人員,作者應為這套叢書的翻譯出版,感謝本叢書的全體譯者、校者、編者以及出版者的辛勤勞動,使我們有機會閱讀日本哲學家在現代西方哲學研究方面的這項重要成果。



本書是《現代思想的冒險家們》叢書中的《克里斯托娃︰多元邏輯》。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