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窯火中的創造 = Born by fire

  • 點閱:21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窯火中的創造》是一本以論釉為主的圖文集,其中文字部份涵蓋了作者三十餘年來所累積的無數次實驗中最為精華的釉方火表以及窯具設計的記錄。釉方以唐三彩始,舉凡青瓷、鈞釉、銅紅、黑釉、青花、骨瓷、鉻錫紅、各種高溫色釉以及結晶釉類,作者的最佳配方都傾囊傳述。製作方法亦條縷清晰,分類列出各種施釉手法、燒窯方式以及工藝技巧,緒如結晶釉類與非結晶釉類結合的豐富性、渲染流動如水狀效果在火焰中的達成,以至充滿禪境的葉紋(木葉天目)茶碗的製造等等皆一一論及。窯具則分就瓦斯窯及電窯的改良過程、大型陶版機及噴釉臺的設計操作擇要闡釋,俱屬個人之所獨創。本書並配合精彩的作品圖錄,與文字內容相呼應,見證了作者於科學的精密理性與藝術的內涵素養間所結合出美學風格。


  釉藥與窯火原是最古老的藝術媒材,而且是變數最多、不可預測性最強的一種媒材。由彩陶、黑陶以降,中國歷代的陶瓷藝術都有其代表釉色,釉畫是其中一種形式,而時至今日,陶藝已經至於裝置與觀念的遊戲。那麼,它還能不能有另創的繪畫性表現呢?作者在此給予了一個肯定的答案。他將豐富多變的結晶釉與含蓄的石灰鹼釉層層揮灑,在二度空間的瓷版上或三度空間的器物上施以點、線、面、色彩的非具象處理,再經由高溫熔融成就出其他媒材所沒有的美感經驗。德國國立卡賽爾博物館館長施密特貝格(Ekkehard Schmidberger)對此評論為「孫超將現代歐洲繪畫的抽象方法與中國傳統的繪畫風格相結合,而絲毫未減其精神與合諧。」「他那獨樹一幟的上釉技巧以及他帶有濃厚東方氣息的藝術創造激情,舉世無雙。」「探索孫超陶藝中如何將現代藝術與中國傳統藝術相揉合而沒有絲毫扞格,趣味無窮。陶藝家運用抽象的手法展示出了大自然的精靈。孫超將中國千年的陶藝和水墨畫藝術融為一體而又加以創新,並摻入結晶……由此孕生的作品以它濃濃的詩意和誘人深思的畫面,在紐約、台北及倫敦緊緊地抓住了觀賞者的心。」(譯自Staatliche Museen Kassel 專輯,1993年)


  本書大綱是由作者的陶瓷之路出發,逐章將多年來對於陶藝創作技術層次所作的全部研究公於同好,其中有關釉的微結構與其質感相關性的研究,得助於沈傅彥教授甚多,尤為陶藝界論述中夙所不足之處,彌為珍貴。而作者以巨匠的手法,大師的心靈,由技進手藝,藝進乎道,在本書中所傳達的,是對自然與生命美好的期待和理想,而與讀者諸君所共享。全書投注三年心血完成,文約六萬餘字,彩色圖錄近二百幅。西元2001年由藝術家出版社於台北初版發行。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