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灣重層近代化論文集

  • 點閱:35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日本近代化開始於明治維新後約一個世紀,壓縮西歐國家自十八世紀後半以來的經驗,可說是東亞近代化的典範。相較於臺灣近代化過程,臺灣社會擁有「財富與自由」兼得的傲人成就,則源自於工業化與專制政治民主化的快速鉅變,然而,其過程不僅更壓縮,並且重層化。


東京大學若林正丈教授與臺灣大學吳密察副教授,利用國際合作研究計畫,提供臺日雙方新生代的臺灣史研究者一個切磋討論的機會。自1997年以來連續三年,臺日雙方的研究者約四十人各自以其專研主題提出報告,經過密集的相互討論,終於結集出版。本論文集,既呈現了新生代廣泛的問題關心,也代表該當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臺灣重層近代化論文集》討論主題從清代臺灣社會到戰後初期的政治過程,內容非常多樣化。

若林正丈

  1949年生,東京大學社會學博士(專攻:國際關係論)。現任:東京大學教授、日本臺灣學會創會會長。主要著作:《臺灣抗日運動史》(研文出版,1983年)、《臺灣:分裂國家與民主化》(東京大學出版會,1992年。中譯在1994年由月旦出版社出版)、《蔣經國與李登輝》(岩波書店,1997年。中譯在1998年由遠流出版公司出版)等。


吳密察

  1956年生,東京大學博士課程修了(專攻:東洋史)。現任: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主要著作:《臺灣近代史研究》(稻鄉出版社,1990年)、《日本觀察:一個臺灣的視野》(稻禾出版社,1992年)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