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愛之旅

  • 點閱:33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在人類可能面臨的各種殘障之中,很少有比無能感受愛更悲哀的。我們把愛想成完全心理的能力,因此甚至沒有任何辭語能夠描述在生理上無能去愛的人。但的確有些不幸的靈魂因為腦部創傷,而無法感受情感。我們有時候把愛當成奢侈品,不過是一個像高空彈跳般高度刺激的嗜好,為什麼要因失去愛而悲嘆呢?關係破裂和飽受戀愛折磨的情場老將,甚至可能會嫉妒不受愛情所苦的人。


  特病例。其中一位我們姑且稱之為約翰的病人他原本過著正常的生活,是個會計,也扮演丈夫和父親的角色。三十五歲時,約翰腦子的前部長了良性腫瘤,割除手術雖然成功,不久之後他的個性完全變了。他和妻子離婚,和妓女混在一起,做事不負責任,失去一個接一個的工作,變得身無分文——然而他卻一無所感,甚至一點也不覺得奇怪或關切。直到十年後,他的兄弟才因擔憂而尋求醫療援助。戴馬西奧使用核磁共振來探測約翰的腦部,發現他的額葉正中部分受到損害,很可能是在腫瘤手術時造成的。這個接到眉毛之間的一小塊灰質部分,似乎是情緒的工廠。在腦部這個十字路口,可以見到送來的感官資料和送出至自動神經系統的訊息,控制身體不隨意的運作:心跳、呼吸、出汗、瞳孔放大和血壓。出汗的手掌、急速的脈搏和艱難的呼吸以及其他感官,經常結合起來,發出情感已經發生的訊號。如果你在夜晚首次潛水,卻又和潛水夥伴分開,你的情緒可能是害怕死亡。如果你碰到迫切想更進一步了解的特別人物,你的情緒可能是害怕自己會作出愚蠢行為而遭對方拒絕。實際上,腦部的這個區域,運作一如叢林中的一個城市,把我們生命黑暗的內在和外在世界文明的拉力聯結在一起。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