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蝴蝶 : 臺灣昆蟲篇

  • 點閱:50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蝴蝶滿野飛


  數十年前,臺灣的鄉間道路大部分都是碎石子路,每當車輛經過,便會塵土飛揚,讓行人閃避不及。不過不難發現道路兩旁長滿野草,還有各種昆蟲飛舞或棲息,蝴蝶更是不會缺席的嬌客。


  當時,不論平地種田的農夫開墾山坡地的果農,儘管討厭昆蟲對農作物的破壞,但是他們相當敬重大自然,不但不用過量的化學肥料及農藥,還利用生物讓士地呼吸,因此,食用農產品安全可靠,大地也保扲良善的土質。


  現在,到處都是披上水泥、柏油的地面,阻斷了野草的生長,又大量使用殺蟲劑,試問那些依賴植物而生存的蝴蝶幼蟲,欠缺了寄食的植物以致無法繁衍,哪來的成群飛舞?


  據說數十年前,臺灣的蝴蝶有四百四十幾種,現在呢?只剩三百七十幾種,而且各種蝶類的年產是每下愈況。這種逐年銳減的現象,曾經被歸咎於不當的大量捕捉,但是臺灣的昆蟲生態系,何只蝴蝶種類逐漸減少?一種種物種的消失,豈是如此簡單?


  臺灣蝶類一共分成鳳蝶、粉蝶、斑蝶、蛇目蝶、蛺蝶、長鬚蝶、小灰蝶和弄蝶等八科。本公司基於關懷臺灣昆蟲,珍惜生存在本士的蝴蝶,預定出版台灣蝶類包括常見的蝴蝶、特有種蝴蝶、高山蝶……本書是其中一本,為了精緻呈現蝴蝶美麗的真貌,捨去攝影而採用製作困難、費時的繪畫方式,歷經兩畫家,花費了將近四年半的時間才得以完成。


  本書承蒙「木生昆蟲博物館」館長余清金先生、余麗霞小姐的熱心指導及提供標本,使本書得以順利出版,在此特別表示感謝。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