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灣閩南語辭典

  • 點閱:36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五南圖書出版供年度鉅獻--『臺灣閩南語辭典』,供欲保存母語文化的優美及傳承語言精闢者的最佳參考用書!2001年2月隆重推出『臺灣閩南語辭典』,這是由教育部國立編譯館主編,邀新竹師大台灣語言與語文教育研究所教授董忠司博士費時五年編纂、總字數超過200萬字、總頁數1700頁,遵照教育部公佈之音標系統《臺灣閩南語音標系統》編纂,並由清華大學語言學研究所張光宇教授審稿。全書依TLPA音標為次,並附有音節索引表、字頭首字音序索引、字頭部首索引表、二十四節氣、百家姓,及教育部公告臺灣閩南語音標系統與其他音標的比較。


  閩南語是一座漢語史博物館。館內典藏的文物琳瑯滿目。古色古香訴說悠久的歷史故事,瑰麗奇異展現多姿多樣的地理類型背影甚至民族風情。《臺灣閩南語辭典》的收詞範圍,從地理區域來說:所收的以常用與實用為原則,罕見僻用者不予收入。從雅俗來說:本辭典收入一般口語詞彙。本辭典所收的詞彙,以在台南市曾經做為台灣的政治文化社會經濟中心二百餘年。或有各地特殊方音者,注明於各詞條中。


  《臺灣閩南語辭典》有四大特色,第一、採用最具公信力的教育部公告音標(即《臺灣閩南語音標系統》)來編輯及TLPA音標排序,方便讀者循音得字、循字覓詞、循音智義、或循字詞識其含義和用法;這套音標最能適應現代電腦訊、最能標記台灣各地種方言、最便於排印和檢索、及教學與編安教材等讀物。第二、由於台語用字是非常困擾人的大問題,盡量依照當前學者公認之漢字,以及教育部所「公告」的漢字。第三、採用音字雙檢索引法:《音節索引表》、《漢字音序索引表》、《漢字部首索引表》,前者是由音尋字語涵義,後者是由字尋音讀釋義。第四、辭典的「釋義」,往往是一般辭典作者最大的「關注」點,本辭典力求簡單扼要,明白確實,釋義不足則又舉例說明,力求簡要精準,希望減少讀者不必要的困惑。


  『臺灣閩南語辭典』力求雅俗共用、避免繁瑣的語言學術語,讓一般讀者都覺得容易翻閱。因此,您絕不能錯過更進一步認識南語的機會!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