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第二語言習得研究概況 = An introdction to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research

  • 點閱:38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第二語言習得研究作為一門獨立的學科形成于60年代末、70年代初。概括地說,這一領域的研究是為了系統地探討第二語言習得的本質和習得的過程,其主要目標是︰描述學習者如何獲得第二語言以及解釋為什麼學習者能夠獲得第二語言。



近40年間,第二語言習得的研究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有些研究理論試圖從宏觀上全面解釋第二語言習得,也有些理論從具體問題著手,解釋具體的語言習得現象。然而,更多的研究則是以現有的一種或幾種理論為基礎,通過科學的實證方法來支持或反駁、修正和完善這些理論。不管是理論研究還是實證調查,它們都加深了我們對第二語言習得的了解。需要指出的是,盡管第二語言習得研究已經建立了自己作為獨立學科的研究體系,但它的發展歷史以及當前的研究與很多其它研究領域密切相關,並從不同的角度、在不同的程度上借助這些領域的研究成果,如語言學、神經學、心理學、心理語言學、認知學、社會學、社會語言學、教育學、統計學。



Larsen-Freeman和Long的這本《第二語言習得研究概論》是對幾十年來第二語言習得研究的理論和實證調查所作的一次綜述性的回顧和討論。寫作本書時,Larsen-Freeman是美國佛蒙特國際培訓學校的高級教師,Long是夏威夷大學的ESL教授,兩人都是第二語言習得研究領域里有成就、有影響的專家學者。本書的討論涉及偏誤分析、中介語理論、語言習得環境、學習者個人差異、認知理論和語言學理論在第二語言習得研究中的應用、課堂學習與第二語言習得的關系等等。作者的綜述比較客觀,當涉及某種理論時,一般都介紹其核心原則和基本內容以及相關的實證調查結果,包括支持和批駁這一理論的相關研究。本書不僅介紹和評述第二語言習得的研究歷史和研究現狀,還有兩章(第二和第三章)對第二語言習得的研究方法作了扼要和實用的介紹,相信對外語教師和對第二語言習得研究感興趣的讀者更好地了解這一領域的研究,進而親自開展這方面的研究會很有幫助。本書的另一個特點是,每章之後都安排了思考題,幫助讀者判斷自己是否真正理解了該章的討論;還列有與該章的內容相關的應用題,使讀者有機會應用學到的知識,培養自己分析問題的能力和著手設計研究方案的能力。另外,每章還附有與本章內容有關的分類書目,為讀者進一步了解相關的理論或開展相關的研究提供了方便。



我們在這里擬對第二語言習得研究的一些重要理論和研究領域作一些簡單的介紹,以幫助讀者掌握第二語言習得研究的基本脈絡,更好地了解各章的內容。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