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勞動僱用資本 : 以經濟民主翻轉資本主義之路 = When labor hires capital : overturning capitalism with "economic democracy"

  • 點閱:15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第一章 經濟民主是什麼?經濟民主是透過「自願的社群」,將政治民主的運作模式運用在所有權的共同控制,從而修正了共產主義的大鍋飯與資本主義的英雄崇拜。在自由意願的基礎之下,經濟民主揚棄傳統資本主義以資本計算所有權占比,回歸到民主式的一人一票計算規則,賦予成員集體控制所有權的權力。第二章 經濟民主與勞動由勞動者共同控制生產工具之後,生產規劃就不再是由資本或是國家完全控制或承擔,而是勞動者共同議定並承擔生產責任與風險。所以勞動者若能夠真正的控制企業,不只能從市場機制中獲得集體投入貢獻的合理獎勵,也會封閉了資本主義透過股東從外部剝奪利潤的管道,得以保留更多利潤在身上。第三章 台灣經濟民主的顛簸台灣「經濟民主」的發展經驗,很可惜都沒有成功,不管是勞工被迫自主營運長達五年的新竹玻璃,還是公營事業民營化中讓員工自主經營的中興紙業與國光客運,都是歷史上的曇花一現。八○年代科學園區實施分紅配股,也在分紅費用化的會計準則實施後消失匿跡,員工持股信託方案則是淪為資方鞏固股權的籌碼。第四章 經濟民主的借鏡與實踐共同支配所有權的經濟民主,能夠讓企業轉化為勞工、社區乃至社會可控制的經濟體,是因為在它的社會使命中,資本從來就不是唯一的利益關係人,只要經濟民主能夠再進一步擴大市場領域,那麼以社區為核心的各種利益關係人,自然會從各種民主組織提供的平等參與機會中受益。

洪敬舒輔仁大學社會企業在職碩士專班畢,現職於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研究部主任。長期關注工作貧窮、租稅政策、居住正義與社會企業,並以社會團結及合作經濟為研究核心,思索運用勞動者企業建構經濟民主的在地化工程。張烽益中正大學勞工研究所畢,現職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長期關注台灣勞資關係發展,《新國有政策》、《崩世代》、《搞工會》與《公平經濟新藍圖》等專書共同作者,長期經營「鳴人堂」、「報導者」網路專欄。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