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從人到鬼 從鬼到人 : 日本戰犯與中國的審判

  • 點閱:18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美國歷史學會費正清獎得獎作品超越以《菊與刀》為代表的日本研究視角,將視野延伸到整個東亞,探討日本「戰敗」與東亞「戰後」框架的再形塑,揭開轉型正義中不能避談的乙丙級戰犯審判真相。在戰時中國被視為「鬼子」的日本人,在戰後如何變回「人」?透過乙丙級戰犯審判,國民黨與共產黨遂行了怎樣的政治意圖?在戰後國共勢力的更迭中,戰犯如何淪為政治操作的籌碼?川島真/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戶谷由麻/美國夏威夷大學教授克斯汀‧馮‧李根(Kerstin von Lingen)╱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教授亞倫‧威廉‧摩爾(Aaron William Moore)/英國愛丁堡大學教授芮納‧米德(Rana Mitter)/英國牛津大學教授淺野豐美/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黃自進/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藍適齊/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聯合推薦(依姓名筆畫排序)翻開日本近代史,戰後的敘事往往只是簡短地集中在戰爭的終結,但對於曾經遭受日本統治的中國人、臺灣人以及韓國人而言,卻有必要精確地了解帝國所涉及的過往。有別於歷來由美方主導、備受關注的甲級戰犯審判,本書聚焦於乙丙級戰犯的審判,跳脫過往探討天皇是否需要承擔戰罪的窠臼,將戰犯議題置入東亞近代史的大脈絡之中,深入分析戰犯在戰後中國如何成為各方角逐權力的工具。戰後國民黨與共產黨對於日本戰犯皆採行寬大為懷的策略,一方面試圖經由國際法展現先進國家的文明與法治社會的高度,另一方面則透過戰犯審判宣示統治中國的合法性與正當性。而乙丙級戰犯審判所透露的,正是國共兩黨暗潮洶湧的政治角力,以及冷戰體制下東亞國際秩序重組的窒礙難行,其遺緒形塑了如今的兩岸關係,且至今仍緊緊牽動著東亞局勢,更是臺灣人在轉型正義的路上必須重新認識的歷史課題。

顧若鵬 Barak Kushner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歷史學博士,現任英國劍橋大學東亞史教授、基督聖體學院院士。著有The Thought War - Japanese Imperial Propaganda(日文譯本:《思想戦 大日本帝国のプロパガンダ》)、Slurp! A Culinary and Social History of Ramen, Japan’s Favorite Noodle Soup(榮獲索菲•蔻食物史獎﹝Sophie Coe Prize for Food History﹞,正體中文譯本:《拉麵的驚奇之旅》), 以及中英日文學術論文數十篇。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