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仿生科技大揭密 : 科學家如何模仿動物構造與自然特徵, 創造不可思議的新發明

  • 點閱:21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象鼻機器手臂、龜殼防彈背心、蝴蝶太陽能板、仿珊瑚水泥、河馬防晒乳……現代科技這些令人瞠目結舌的創新發明,構想全部都是來自一套最高明的範本--那就是我們的動物界!本書以一目瞭然的精采圖片對照,讓小朋友輕鬆了解,有哪些動物界的驚人設計,成為了學家解決問題的靈感!貓科動物卓越的夜視力,象鼻強大的負重能力,鳥喙的空氣動力形狀--許多動物都擁有非凡的特徵或能力,能讓我們借用來解決問題,改善世界,這就是仿生科學家在做的事:如何以自然界的聰明設計來開發人類需要的技術。目前我們已經可以用仿生機器人來作為輔具或蒐集資料,這類生物科技上的突破也成為科學家的強大工具,有機會在再生能源和醫藥等領域上取得進展。★拜動物為師,看現今世界中有哪些師法自然界,並得以突破性發展的仿生科技!★收錄多張全彩圖片,搭配詳盡文字,介紹40多種仿生科技的超強應用!★仿生科技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自然界的動物用身體實證科技的可能!仿生學是21世紀的熱門學科,已經發展出許多令人大開眼界的技術,成為新世代應用科學的一大助力。許多今天最新、最厲害的科技突破,其實是科學家向自然界學來的。《仿生科技大揭密》以驚豔的照片,直接呈現動物仿生學的概念由來,並依照應用目的分成四大類:1)解決問題或是進行新研究、2)發展輔助用機器人、3)產生能源、4)開發醫藥和救傷輔具。書中把這些技術各是受到哪些動物的啟發,透過照片和圖解建立很強的連結,讓小讀者可以輕鬆了解這些技術是怎麼來的,某種動物有什麼特點吸引仿生工程師的注意,以及為什麼能解決某些問題。你知道科學家已經開發出形狀像大象鼻子的仿生工具,可以用來幫忙搬動重物嗎?你知道翠鳥的尖嘴激發日本工程師改變新幹線「子彈列車」的設計,以減少噪音嗎?在很多研究領域和解決問題的方法中,科學家都轉往仿生學尋求解答,也就是向生物學或自然界尋找工程開發的靈感,以實現各種令人讚嘆的技術進展。從可保護人體的機器人到各種與日常生活相關的發明,如馬路的反光鏡和飛機的防冰塗層,到新的可再生能源,本書深入探討了自然界如何為我們提供改善世界的想法,透過40多項以動物為藍本的技術發明實例,讀者不但可以了解這些動物的不可思議之處,也可以認識這些科學家的發明背後的絕妙巧思。

珍妮佛·史旺森(Jennifer Swanson)從小就對科學有異於常人的熱愛,寫作生涯始於五歲,為自己的幼稚園班級寫過好幾本圖文並茂的書。已出版非文學和文學類童書超過40本,她的科學原理系列 How Things Work獲《書單》雜誌(Booklist)評選為2012年十大青少年書籍,並得到各界好評,包括《書單》雜誌的星級評論、學校圖書館員工作坊( School Librarians Workshop)與《圖書館傳媒》雜誌( Library Media Connection)的推薦評論,以及書蟲獎(Nerdy Book Club award)。史旺森的著作充分反映了她對科學的熱愛,尤其是獲加州閱讀協會頒發「Eureka!榮譽獎」的《腦力大挑戰》(Brain Games,國家地理學會出版),以及介紹奈米技術在運動器材上的應用的Super Gear: Nanotechnology and Sports Team Up(Charlesbridge出版),曾獲美國科學教師協會提名為2017年最佳STEM圖書與2017年傑出一般圖書(Outstanding Trade Book)。譯者簡介 徐仕美臺灣大學植病所碩士,曾任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編輯、天下文化科學編輯,目前是自由譯者。有《大腦解密手冊》、《記憶的盡頭》、《發現科學:親近植物》、《小學生圖解科學辭典》等譯作。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